資料來源:台灣空中文化藝術學苑‧學苑課程‧第四十二集

「茶」滋潤著中國人的生活,頤養中國人的心性,陶冶中國人的情懷。一杯茶湯,流經祖先的喉舌,芬芳到現今的我們,不僅是可以養身的健康飲品,更是千百年來發展而出的生活美學以及哲學觀點。茶對中國人而言,是生活和哲學的縮影。

茶的主要功效

《神農本草經》中指出:「神農嚐百草,日遇七二毒,得茶而解之。」,可見茶的營養成分及價值,在遠古時代就已經被廣泛食用。根據近代醫學的研究,查有八種主要功效:

(1)提神醒腦、消除疲勞、增強耐力。

(2)利尿。

(3)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。

(4)預防蛀牙。

(5)強化微血管。

(6)抗菌作用。

(7)抗細胞突變作用,防癌作用。

(8)減緩衰老作用。

好茶是雙手與茶葉所調和出的協奏曲

好茶是雙手與茶葉所調和出的協奏曲,在山林和茶之間烘焙而成。當雙手採集鮮嫩的茶菁之後,就必須攤曬在日光下,除去多餘的水分,這個製程是:日光萎凋,之後送入室內靜置的竹盤之間,進行室內萎凋,喚起茶的芬芳。隨後在熱鍋爐中,炒出茶的芳香之氣,稱為炒菁。帶著餘溫的茶,晶結出全身的精華,在揉捻機進行揉捻,茶葉蜷縮而成條索狀,雖然改變了型態,卻保存住溫潤的氣味。在火的溫度下,揉捻過後的茶,進行烘焙乾燥,緩慢地、輕柔地,釋出了最後的水分。將最甜美的滋味,保存到最後的一壺熱水之中,留待愛茶之人,一飲入喉,芳香甘美。台灣烏龍茶,百年來意氣風發,從客來奉茶,慢慢品味一杯好茶,到現代社會中垂手可得的茶,照樣清津解渴。雖然改變了飲茶時間和方式,但不變的是,在坪林我們仍可看到茶農遵循古法製茶;在鹿谷,可以見到年輕的茶師們努力的揉捻茶球,為的只是保持著烏龍茶的品味和風格。或許茶賽太多,茶價貴了點;又或許國人迷失在高山茶和比賽茶之中,造成台灣山林水土保持不易。但是茶這亞熱帶的植物,始終護佑著我們,讓我們歡喜承受著茶的芳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