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的飲茶風氣盛行,一方面是因為茶為一種天然健康飲料,二方面是茶易於買到,也容易沖泡。泡茶和飲茶的方法很多,諸如利用玻璃杯、陶瓷杯、大茶壺和茶藝泡茶的方式。

陶瓷杯或玻璃杯泡茶:
為一般人在家中或辦公室中個人泡茶常用之簡便方法,但因茶葉與茶湯一起浸泡,易使茶湯苦澀難喝。所以必須控制浸泡時間,最好在沖泡熱水後,五分鐘就要將茶葉與茶湯分離,如此,才能讓茶葉的特色表現出來,同時不會有苦澀味。


大茶壺泡茶:
一般在供應較多人喝茶時,以大茶壺來沖泡茶葉比較實用,但要按一定的比率來放置茶葉與水量,一般標準比率為茶葉:水=1:50,大約沖泡5至6分鐘後,把茶湯倒入另外的容器內,再慢慢飲用;如須同壺再泡,加入開水即可,但宜加長沖泡時間。

茶藝泡茶:
此種方法比較講究,首先得準備一套茶具,包含茶壺、茶杯、茶船、茶盅、茶巾和煮水器等。其沖泡法如下:
(1)、將茶葉置入茶壺內,置入量約為壺之1/3~1/2。
(2)、接著沖入開水,蓋妥壺蓋,第一泡約60秒即倒出,倒茶時應來回倒入茶杯內,以求茶湯濃淡均勻。但常有人將第一泡茶以數秒沖泡後,倒入茶杯和茶盅內,再倒掉不喝,此乃為提高茶壺及茶杯溫度,以促進茶葉香氣的揮發,稱為「溫潤泡」。
(3)、要喝第二泡時,再沖入開水,往後每一泡茶時間應順延15~20秒,即可倒出飲用。

 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